在經過了幾個月漫長的等待,終於熬到了2/7這天
我們的太陽劇團歡躍之旅總算是成行了
那可是當初好不容易喬出來的日子呢!

DSCF2181.JPG

約莫在半年前的某一天
同事小隆突然提起,聽說太陽劇團要來台演出了耶!
這時的我還完全不知道這全世界鼎鼎有名的馬戲團呢!
還回問了一句:太陽劇團在演什麼啊?
事後得知太陽劇團的來頭後,才知道自己有如井底之蛙!

 

(以下部分文字及圖片來源:太陽劇團官網

認識太陽劇團 

太陽劇團起源於加拿大魁北克省附近一個名叫聖保羅灣(Baie-Saint-Paul)小鎮。80年代初期,一群穿著引人注目的街頭表演者,踩著高蹺在街上大搖大擺地走著,玩雜耍、跳舞和噴火,或演奏音樂。這個劇團漸漸在小鎮打開知名度,演出吸引許多人們的注意,紀.拉里伯提(Guy Laliberte)也是其中一名表演者,後來他創立了太陽劇團。

太陽劇團從創立迄今,足跡遍布五大洲,200多個城市,有超過8,000萬觀眾欣賞過太陽的演出。以2008年一年來說,太陽劇團就有18個劇碼同時在世界各地演出。

劇團成立至今獲獎無數,包括艾美獎、影評人獎(Drama Desk)、斑比獎(Bambi)、王牌獎(ACE)、雙子獎(Gemeaux)、菲利克斯獎(Felix),以及蒙特利爾玫瑰獎(Rose d’Or de Montreux)獎。太陽劇團的國際總部設在加拿大蒙特婁。


這次來台演出的劇碼是Alegria ,台灣把它翻成歡躍之旅

Alegria誕生緣由


Alegria西班牙語的意思是歡騰、歡慶,泛指一種心情,一種思緒的狀態,運用在這齣戲的主題有很多種的詮釋。

權力與權力傳承遞嬗,從古代君主政治到現代民主政治的演變過程,年老的、年輕的─Alegria的每個角色將這樣的背景時空詮釋得淋漓盡致。國王的弄臣、吟遊詩人、乞丐、舊時代的貴族還有孩童們組成的世界,唯獨小丑能夠抵抗時光磨折,伴隨而來的種種社會轉變。

Alegria歡躍之旅是太陽劇團成立十周年的經典代表名作,1994年在加拿大蒙特婁首演。整齣劇的誕生,來自創作導演Franco Dragone、編舞Juan Isidro Casilla 以及創辦人紀.拉里伯提Guy Laliberte一次晚餐上的對談。

Franco Dragone在拉斯維加斯一家賭場的餐廳對太陽的創辦人Guy Laliberte說,我要下一齣戲的感覺是黑暗而且深沈的,帶著憂鬱的,沈重、而且非常沈重,吶喊「Alegria! Alegria!」,意喻不論你身處在何種困境、痛苦,生活仍然要繼續下去。



當時,小隆一直很積極努力的想要購票
可偏偏網路訂票系統老是塞車,後來他發現有一個企業包場的專線電話
在得到了大多數同事的支持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電話打通了
他二話不說馬上刷卡包下了50張A區的票,夠大手筆了吧!

而我呢!原本想找老咪一同前往
看看這場號稱此生必看的表演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
可老咪說他對這表演並不感興趣,他願意犠牲在家照顧小咪
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觀賞,這實在是讓我太感動啦!
雖然有點小遺憾~不過想想也好,可以省下一筆不少的$$呢!

票雖然買到了,但怎麼去又是個問題了
如果各自前往的話,那交通費再加下去實在是不划算
所以大家一致決定包一台遊覽車北上吧!

DSCF2015.JPG


揪甘心的一點就是小隆還規劃好當天的行程
所以大家都一致推選他為本校旅行團的團長囉~
DSCF2017.JPG

當天的第一個行程是三峽老街懷舊之旅(這部分的遊記及照片容我之後再補)
接著再前往觀賞這場期待以久的「太陽劇團-Alegria歡躍之旅」

由於我們提早抵達表演場地
在車上等待休息片刻後,才陸續進入場中

白色的大斗棚真的十分地顯眼,可惜天公不作美,鳥雲讓它看起來暗淡許多
不過倒是滿符合這齣劇情所要呈現的黑暗而且深沈的,帶著憂鬱的,沈重的感覺
DSCF2185.jpg


幫同事和家人拍了紀念照,證明我們確實來看過囉!
DSCF2184.jpg

DSCF2188.jpg


各國的國旗正迎風飄揚
DSCF2195.JPG


進到場中後,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紀念商品
DSCF2212.JPG 

DSCF2197.jpg


最吸引我的目光的,就是這個面具,來猜猜它的定價吧!
DSCF2203.JPG

答案揭曉是$16,500大洋,有嚇到嗎?

再來看看其他的吧!
以下這幾款商品幾乎都是千元起跳,"貴聳聳"的還是看看就好
餐盤
DSCF2201.JPG

鑰匙圈
DSCF2200.JPG

桌燈
DSCF2202.JPG

小逛了一下,不久表演的時間也到了
趕緊快步的進到表演場中
DSCF2193.jpg

可惜的是,一到表演現場就不能再拍照了
真的好想把裡面的場景拍起來跟大家分享呢!
場地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即使坐在邊邊或是後方
應該都可以看得滿清楚的

至於節目的內容,就我印象中最有特色的幾點來跟大家分享
如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官網,裡面有各個表演節目的簡介

剛出場的人物就讓人十分地驚喜,打扮花俏的"老鳥們"從各個角落陸續現身
pop_oiseaux(老鳥).jpg


不久關鍵的核心人物"弗雷爾(弄臣)"出現了,帶著一批樂手全場巡禮一番
正式開啟了台上與台下間的互動,也代表著正式的表演將就此展開
pop_fleur(弄臣).jpg


第1場主秀"高空飛索",配合著"白衣歌姬"優美清亮的歌聲
除了賞心悅目之外,彷彿將觀眾也一併帶入其表演情境中
pop_singer_white.jpg


接下來的表演主秀大致如下:

    * 歡躍飛騰
    * 平衡桿
    * 火燄之舞
    * 空中飛人
    * 俄羅斯彈跳桿
    * 柔軟奇骨特技
    * 空中飛桿

每一場主秀的中間都會由"小丑"或是弄臣出來穿插串場
各種逗趣的演出及表情,帶動了全場歡樂的氣氛
我認為小丑看似簡單的表演,但卻是整場show裡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pop_clown.jpg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其中一場射紙飛機與台下觀眾的互動,堪稱一絕。
最後小丑竟然會把一旁觀眾的爆米花,倒向了那位接到紙飛機的觀眾
我想所有的人一定都跟我一樣錯愕吧!不過的確是笑果十足!

還有2位討喜的角色"塔米爾",分別是體型壯碩的大人,和天真無邪的小孩
在劇中扮演的是神奇的精靈,總是在人有需要的時候出現
但當夢想實現時,他們又突然地消失。
pop_tamir_duo.jpg


值得一提的還有一場默劇
劇情應該是在描寫一位孤獨寂寞的旅人心境
藉著成千上萬的紙片由舞台上方灑下來的雪景
所營造出那滄桑淒涼的悲傷氣氛,真的是震撼人心

而全場最搶眼的主秀莫過於火燄之舞以及空中飛桿
這2段主秀都安排在下半場,我想主要是要將整個表演帶入最高潮
火舞者熟練的吞火、玩火、甩火棒,感覺就像和火合而為一般的令人讚嘆!
pop_fire_knife.jpg

空中飛桿更是緊張刺激地讓人摒息
當中雖然發生了一次漏接的失誤,使得全場發出了驚呼聲
還好下方的網子接住了,不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pop_Highbars.jpg

這讓我不禁由衷地佩服起他們來
許多高難度的動作幾乎都是在搏命演出
俗語說的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真是一點也沒錯

再來說說我的觀後感想吧!

整體來看,我個人給這場表演打了90分
原因是我一直期待會有許多新奇或超高難度的特技演出
結果它其實和許多馬戲團裡的節目大同小異
只差在這裡看不到其他"動物"的演出

而這場show裡最值得稱許的是它華麗的服裝造型
配合了舞台設計、燈光效果和優美的樂聲
以及表演者豐富的表情、流暢熟練的肢體動作
加上具故事性的串連之後
讓這整場表演變得生動活潑了起來
我想太陽劇團的成功,絕非浪得虛名

要問我還會不會想再去看它其他的劇碼呢?
我的答案是「會」
只不過要等到小孩子夠大看得懂的時候
再全家人一起去觀賞囉!

看完表演時,已經是夕陽西下的晚餐時間了
雖然看得意猶未盡,但戲總有落幕的時候
DSCF2210.JPG


而最後的行程就是到附近最著名士林夜市用餐
好久沒來過這裡了,和我印象中的士林夜市已經大不相同了
人潮之多,真的有寸步難行的感覺

各自填飽肚子之後,今天的這場精彩又豐富的「歡躍之旅」
就此劃下了句點


P.S最後得感謝小隆幫大家策劃安排了這趙兼具知性和感性的藝術之旅
還有小隆媽媽,她很細心地準備了點心和水果讓大家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