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280-c.jpg  

這是我們有了小咪之後,首度踏出台灣本島的旅行,我選擇了離我們最近的離島"澎湖"
之所以挑上澎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拜這一年一度的花火節之賜

在島內向來自由趴趴走慣了,此行要遠離台灣對我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呢!
雖然知道跟團可以包吃包住包山包海,通通不用我傷腦筋,不過這時機可還沒成熟呢!
再加上我和老咪也不喜歡早出晚歸整天拉車的團體行,因為這樣就違背了我們愛走走拍拍的旅行精神
所以行前的準備和規劃就是出遊能否玩得盡興的重頭戲了

大家應該都知道出門找個棲身之處是第一要務,而要搞定住的問題,我的慣例是先拜孤狗大神!
根據大神的指示,我找到了它「沿著菊島旅行」,這是我目前看過將一個地方記錄地如此詳盡的網站
phsea-1.jpg

舉凡食、衣、住、行、行程的規劃和景點的介紹,內容之豐富讓你認真的看個幾天都看不完吶!
如果你也想幫自己訂做一個適合自己的菊島行,相信我,它肯定是你最好的幫手

假設你像我一樣號稱第一次遊澎湖(P.S.1),又搞不清楚它到底是圓是扁
而且要帶著小人自由行3~4天的話,強烈建議你絕對不要貪心先把目標放在本島就好
除非你有5天以上的假期,才可以連同澎湖的離島一併玩

接著就來談談這次旅行我們所遭遇的難題和幾項值得注意的事

◎交通:

一般來說,要前往澎湖你想也不用想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搭飛機"
原本我也覺得坐飛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事實證明,是我想得太美好太樂觀了
由於近幾來飛機航班逐年減少,又適逄花火節的關係,機位老早就訂不到了

不過幸好我住在離馬公港最近的布袋還不算遠的雲林,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為搭船囉!
嘉義布袋這裡總共有三家船公司,1.滿天星 2.今一之星 3.凱旋3號 (P.S.2)
P1050082.jpg

當初我先問到滿天星,可是所有航班皆已客滿,本來都已經想放棄了
接著誤打誤撞問到了凱旋,只剩下晚去(AM11:00)早回(PM1:00)的船,其實很想直接就打消念頭的
只是經過了內心的掙扎後,覺得這可能是本年度唯一能看大型煙火的機會了
因此最後還是決定硬著頭皮上了!

搭船請注意:

1.必備暈車(船)藥,要買小人也可以吃的,藥局建議一次給半顆就好,一盒共有10顆不到100元喔!
千萬不能鐵齒說你沒暈過車,哪會需要這藥啊!真的天有不測風雲,這次我是真正體驗到大風大浪的威力了

2.最好攜帶小人的娛樂用品,從布袋到馬公在海象良好的情況下,只要一個半小時就能抵達
你若以為去看看浪花和海就可以打發小人的話,那你就錯了,這次多虧帶了小NB,放了幾集Dora在裡面
結果竟然讓小咪安然地渡過了狂風巨浪的襲擊!可見Dora的威力更勝一籌~
P1050056.jpg

那下了船之後怎麼到達飯店呢?請放心
大部份的飯店都有提供免費的接機接船服務,只是要記得先把抵達的時間跟飯店說就行囉!

還有另一件大事,那就是島上行的問題也是要考量的,這次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租機車
因為租車子實在太"傷本"了啦!不過不知是我沒提早預訂或是透過飯店的關係!
竟然所有比較便宜的機車全被租光了,只剩一天要價500元的125cc新車
這時只能摸著鼻子答應了,因為他們有提供載客到店租車和還車後載客至飯店的服務
而且車況是真的沒話說,超省油超好騎的,我花了100元加92汽油,到最後一天還剩很多呢!
所以強烈建議有小人的話,還是租台125cc的新車,才會比較夠力
對了還要提醒大家,為了安全記得幫小人帶頂安全帽過去,因為租車公司似乎沒有提供小人專用的安全帽喔!
P1050351.jpg

通常小人都會需要睡個午覺,第1天因為剛到,小咪又超喜歡站機車的(P.S.3)
等到吃過中餐後,其實有想先帶他回飯店休息的,不過小咪一直說"不要"
正當我們要開始run行程的時候,他竟然站在機車上開始"度辜",不得已只好趕快返回飯店

結果更慘,完全不肯乖乖就範,還上演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
番了好久,最後哭累了才總算睡著,就這樣浪費了我們一整個下午的美好時光

隔天為了要走遠一點的行程,直接就把小咪架到我和老咪的中間坐了,雖然他抗議了好久
不過因為風非常的大,讓他站在前面體驗了一下,他終於願意配合坐我們中間
所以我們得到最大的教訓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讓他坐中間,其實就可以解決睡的問題了
只是可以的話還是儘量回到飯店裡睡吧!不然一來沒辦法久睡,二來對小人來說也太操了

◎住宿:

談到住宿,其實這次我花在找住的時間並不多,目的設定在馬公,而且只要讓我能連住2天就可以了
以前在本島旅行我都會由平價一點的民宿開始找起,但這問題就是熱門的民宿在熱門的時段
通常早就預訂一空,所以這次我也懶得慢慢找慢慢問了,才直接鎖定房間數較多的飯店

恰巧看上一家剛成立不久的飯店-雅霖飯店,雖然不算便宜卻還勉強能接受,當下就直接打去問了
原本還以為會很難訂的,結果卻出乎我意料的順利,得到回覆是星期五OK,星期六需要喬一下
我才不管你怎麼喬,先幫我訂了再說~
P1050132.jpg

◎吃:

這部分我事前做的功課是最少的,因為我覺得玩到哪吃到哪才是王道
而剛好這次並沒有把旅遊路線先行規劃好,所以也沒辦法一併把美食地圖給定位好
不過出發前多虧了噗友的指點,因此才與"傻愛莊"結下了一餐之緣
它可是我們這次旅行裡唯一用過的大餐呢!
P1050373.jpg

而其他時間除了早餐是飯店提供的之外,其餘都是隨緣~
反正只要帶著小人怎麼吃都不會過癮的啦!

◎行李與衣物:

以前在台灣旅遊一定開自家的車,什麼東西都可以往車上堆,所以根本就不會節制
用得到想得到的一律帶出門,差點沒把家給搬了而已
而這次搭船就非得把行李精簡不可,不然再加上回程的伴手禮可就有的受了
幸好現在小咪夠大了,什麼奶瓶奶粉尿布這些都少了,但衣服記得要多帶個幾件方便隨時換

本次的行李陣容如下:(忘了拍行李合照,勉強湊到了組合照~XD)
(1)衣物專用箱 (2)小咪&雜項用品 (3)出門用背包 (4)證件錢包 (5)超重攝影NB包
cats01.jpg

此趟澎湖行真正地體驗到陽光的熱情,還有大風大浪的威力
因此薄外套、薄長褲、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防曬用品和高係數的防曬乳一樣都不能少
鞋子最好是雙兼具防水功能的涼鞋(小咪穿的是布希鞋呢!)


最後如果行有餘力,小人玩水玩沙的工具還有泳裝最好都要帶齊哦!只是這二樣我都沒帶到~XD

◎行程規劃:

只要把最困難的住和交通的問題解決之後,你就可以開始翹著二郎腿慢慢地研究地圖以及你想去的景點和想吃的東西了
不過這時的我已經產生了惰性,抱著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出發前再來打算的心態
原因出在我家有一個很好用的人工智慧導航系統-那就是"老咪"啦!

自從他有了PDA手機,只要在出門前先把當地的孤狗地圖下載進去,想去哪裡就都不成問題了
不過因為對澎湖完全人生地不熟的,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去買了本超值價148元的便利旅圖備用著比較保險
large.jpg

它雖然便宜但基本的地圖、景點、特產和旅宿可是全包了呢!
假設你沒有PDA手機,又不想花錢買地圖的話,沿著菊島裡面有許多好用的地圖可供下載喔!

然而等你真正在沿著菊島網站做過功課之後,你一定會咋舌這資料怎麼會有這麼多......啊!
根本會像無頭倉蠅般地不知從何看起,如果你像我一樣屬於沒有耐心和時間研究的人
就可以利用噗浪發則噗,請去過的噗友給你指點一下迷津,也是很好的方法唷!

老實說假設老天爺賞臉,又沒有攜帶小人的話,三天漫遊完澎湖本島一定不是問題的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啊!還有許多想去該去的景點都來不及走完呢!
以下就是我們此趟自由"慢"遊澎湖的行程概要

Day1 布袋->馬公
吃喝:吃玉冠仙草冰、買名產(伴手禮)
玩樂:觀音亭、西瀛虹橋、古城牆、順承門

Day2  馬公->山水海灘->風櫃->蛇頭山->跨海大橋->通樑古榕->小門鯨魚洞

吃喝:傻愛莊、仙人掌冰、小管麵線、海膽炒蛋
玩樂:絢燦花火

Day3  馬公->布袋

趁最後的一個上午,原本想要在馬公市區把幾個還沒走的點給走完
只可惜天公偏不作美,讓我們經歷了一場在澎湖難得一見的大風大雨
只好在飯店悠閒的享用過早餐之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說"再會了 菊島!I'll be back "

P.S.
1.我曾在國小某個年級跟爸媽同遊過
2.在"沿著菊島旅行"裡,今一之星和凱旋3號官網的連結是錯的
3.所謂站機車,就是站在座位前的腳踏墊


726614vhlrq1pvbu.gif

此篇寫在遊記前,是因為許多的心情和感動若不趁著記憶還鮮明時寫下
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過去就很容易遺忘掉,也算是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旅程的甘苦
不過平心而論,帶著小人出門而想要輕鬆自在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愛玩和幫助小人開拓視界,再累也是值得的
如果您也像我們一樣是個愛"七逃"的爸媽,希望這一篇能對你們有所幫助囉!

726614vhlrq1pvbu.gif

延伸文章:

Day1-快樂ㄟ出帆

住宿篇

美食篇(上)傻愛莊

美食篇(下)

行程篇(Day1)觀音亭、西瀛虹橋、順承門、天后宮

行程篇(Day2上集)鎮風石塔、山水&蒔裡沙灘、青灣玄武岩、風櫃、蛇頭山

行程篇(Day2下集)中屯風車、跨海大橋、通樑古榕、小門鯨魚洞

最終回-再會了菊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